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

时间:2013-12-05    来源:电力学院   

    

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3124上午,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2013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的第二个专题学习内容,在校的党委委员,各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学院常务副院长孟庆琦作了专题学习辅导。

孟院长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方面进行了学习辅导。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有利于建立道德规范,有利于提高国民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背景。从200210月开始,中央电视台每年推出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在社会上均引起强烈反响。2006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由四个方面构成: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精髓、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进一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支持。

李玉振院长对学习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学院教职工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当前进行的“三爱”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载体,把校风学风建设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


联系我们

地 址:河南郑州新区商都大街东段1933号     

电 话:0371-62111111 621111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40295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