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始建于1996年,于2006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设置为“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位于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核心区、郑东新区三区叠加之处,坐落在贾鲁河的南岸,毗邻郑州绿博园和方特游乐园,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一所古朴式、生态型的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占地面积1500余亩,现有郑州市商都路校区和开封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校区共两个校区。学校办学设施齐全,办学条件优越,在高职教育“双高”建设中,2020年成为“河南省供用电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高校。

目前,学校设立电力工程学院(包括控制工程系)、机电工程学院(包括建筑工程系)、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绿色低碳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部、实践教学实验实训中心等10个教学部门;另设教育信息化中心、图书馆、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社会服务学院等5个教辅部门。共开设了53个社会需求度高、就业形势好的招生专业,形成电力类、机电类、车辆类、信息类、建筑类、财经商贸类、艺术传媒类、绿色低碳类等八大专业集群,其中电力类、机电类、新能源类专业群为主干专业群。对接八大专业集群在校内建成八大实验实训中心,共有专业实验实训室169个,其中电力实验实训中心被评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级虚拟仿真示范性实训基地和市级重点实验室;金工实训中心被评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学校实验实训设备总值达1.7亿元以上。现有在校生15000余人。学校共有专任教师951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建校近3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为宗旨,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致力于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方略,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荣获河南省“供用电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高校;2021年荣获全省“供用电技术”专业联盟建设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另有“电气自动化技术”“市场营销”等7个专业被评为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有8个专业获河南省民办高校专业点建设资助项目;近五年来在“双高”建设方面取得省级、国家级标志性成果达40项,不断实现省级以上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的新突破。在国内权威大学评价机构GDI发布的2024年全国百强民办高职院校中位列36位。

学校秉承“厚德精技、自强不息”的校训,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训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建立起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力培养经济社会建设和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坚持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校企合作”的职教办学之路,积极推进“教学做用创”五位一体职业教育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构建,着力推进“三教改革”和“课堂革命”,全力打造培养经济社会建设和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的“生产技术能手、青年科技人才、精工技师、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成长母校和摇篮”的办学特色。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方面已同70余家龙头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0余个,为多家企业定向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年都在96%以上。拥有省级众创空间,建有大学生创业园。积极推进毕业证书加若干专业技能等级证书(“1+X”)制度实施,学生毕业时“双证”获得率达90%以上。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各专业的技能竞赛活动,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育人机制。学生获得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省级专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近200项;教师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方面立项和获奖不断取得省级、国家级突破性成果。

学生的报考率、报到率、就业率一直位于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创业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先后涌现出一批诸如张亚东、邓安洲、李帅、陈磊、冯洋洋、刘陈洋、陈一范、王伟帅、宋旭阳等多名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最美一线工人、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获奖者、河南省最美大学生,以及创业达人、创新达人、生产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彰显出我校“专业有优势、办学有特色、质量有保障、就业有出路、升学有通道、发展有潜力”的办学优势。

近年来,学校多次受到省、市领导部门的表彰,先后被授予省级“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优秀民办高校”等10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自2012年以来连续8年被评为“郑州市民办教育十佳单位”。学校的突出办学业绩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网站、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河南教育》、《河南科技报》、《河南日报》20多家新闻媒体先后对我校诸如张亚东、邓安洲、李帅、陈磊等人才培养突出成果做了系列报道。

面向未来,学校的发展定位是:全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立足河南、面向中原经济区、辐射全国,办学特色鲜明、省内国内知名的电力机电类绿色低碳技术型高水平职业院校;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实现举办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目标。着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为河南职教“高地”建设、“教育强省”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内容更新日期截至2024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