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4-03-25    来源:电力学院   

    

中共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豫办【2014】3号)和河南省高等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豫群组发〔2014〕9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以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服务一满意”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真抓实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着力解决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制约我院当前改革和发展的矛盾障碍,着力解决在发展定位、依法治校、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党组织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内涵发展,进一步促进我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度。

二、活动对象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师生党员中开展,重点是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突出抓好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管理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非中共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参加集中学习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参与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

三、工作重点

活动中突出解决“四风”问题,抓好作风建设。主要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作风,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心思用在教学科研上、用在管理服务上,把精力放在学科建设上、放在人才培养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重点解决接触师生不够、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克服思想倦怠、追名逐利、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学。

学校党政管理部门,重点解决干部选拔、人事调动、职称评审、资源分配、经费管理、招生录取、设备购置、基建建设、后勤服务、评先奖优、奖助学金评定、党员发展等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学校各党总支、党支部,在推进活动的过程中,要针对活动对象的不同特点,突出实践特色,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层面,重在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提高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教学科研岗位党员层面,重在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管理和后勤岗位党员层面,重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办事效能;学生党员层面,重在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四、方法步骤

根据上级要求,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具体到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使各个环节的要求相互衔接、贯通起来。

全校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内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开展群众评价。

具体抓好以下4项工作:

1.抓好学习教育围绕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5个方面的问题,通过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和个人自学、组织生活、工作研讨、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焦裕禄精神等专题学习。特别要抓好校级中心组的学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主要成员要围绕规定的学习内容,讲一次党课、作一次专题辅导、参加一次学习研讨交流,为全校党员、干部树立理论学习的榜样。同时,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一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注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2.深入调查研究学校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调研,深入基层、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联系点、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了解师生员工最不满意、最想解决的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也要以适当形式组织调研、查找问题。

3.广泛听取意见校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单位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事关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交流座谈、个别谈话、网络征集、设立信箱等多种方式,畅通民意渠道,广泛接触师生,充分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用人单位、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汇总,注意跟踪问效,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4.开展群众评价中层以上领导班子要围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组织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师生员工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价,并形成群众评价报告,校级领导班子群众评价报告经省高工委督导组审阅后报省高工委活动办,评价结果要在学校内部和中层单位领导班子中公开。中层领导班子群众评价报告经学校分管校领导审阅后报学校活动办,评价结果要在单位内部公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内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

具体抓好以下5项工作:

1.深入查找突出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地认识;查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查看是否存在损害师生员工利益、制约学校改革发展、影响党组织和班子建设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从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中主动认领。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层以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每个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一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要回应师生员工所提意见,对影响学校发展定位、影响依法治校、影响民主决策、影响规范管理等情况作出说明,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整改措施要实实在在、具体明确,确保对照检查“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防止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

校级领导班子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经校党委书记审阅后报省高工委督导组审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学校活动办审阅。

3.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层以上领导班子要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党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互相提醒,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触及问题实质、触及思想深处。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党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进行相互批评,做到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不马虎敷衍、不回避矛盾、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校级领导班子要邀请省高工委督导组、中层领导班子要邀请学校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

4.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负责,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所在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充分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支部要对每个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5.开展群众评议。学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师生员工代表参加的民主生活会评议会,通报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参会人员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会后,学校党委形成群众评议报告,经省高工委督导组审阅后报省高工委活动办,评议结果以适当方式向学校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和师生员工代表公开。

各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在本单位范围内通报情况、组织评议,并将本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和评议结果报学校活动办。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内容: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重点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整改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群众评判,检验活动成效。

具体抓好以下4项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中层以上领导班子紧扣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中层以上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下属单位和师生员工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分别由学校党委和党总支、党支部以及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学校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报省高工委督导组审阅后,按规定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坚持开门整改向师生员工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各中层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报联系或分管校领导审阅后,在本单位公布,并报校活动办。

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能做的工作马上做,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办的事情马上办,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2.抓好专项整治。每个单位要对照整改方案,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推行“短实新”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数量,规范各类文件简报,避免空话、套话、虚话,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以优良教风促学风,解决育人意识淡薄、治学不严、弄虚作假、心浮气躁、学用脱节、不求实效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坚持以教师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着重解决脱离师生、脱离实际、不负责任,对师生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用餐住宿;坚持办公用房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严禁违规占用公房,严禁超标配置办公室;坚决堵塞漏洞,规范手续,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使用审核,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大手大脚行为;严格出访管理,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境)考察,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加强办公经费管理,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

3.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范,围绕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师生员工权益申诉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校领导联系教学单位等制度。学校机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学校要求,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抓紧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努力形成管当前、管长远的制度体系。

4.组织开展群众评判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学校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师生员工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判,重点评判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和建章立制的情况,形成群众评判报告,经省高工委督导组审阅后报省高工委活动办,评价结果要在学校内部和中层单位领导班子中公开。

在与省高工委督导组沟通的基础上,学校适时在规定的范围内召开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系统总结,会后向省高工委活动办上报总结报告。各党总支、党支部在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完成后,也要进行总结和民主评议,并将活动总结材料上报学校活动办。

五、组织领导

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省高工委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进行,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落实领导责任为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宣传引导、督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学校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各党总支、党支部也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督促检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接受省高工委督导组的指导和检查,加强与督导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党总支、党支部活动的指导,及时掌握所负责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做好联络沟通,进行情况通报,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各个环节工作深入、扎实、有效推进。全体校领导深入分管和联系的基层单位调查研究,加强对其活动的指导,督促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书、时间表等。中层以上领导班子要配合学校活动办的督查指导,全面落实活动办的各项安排,做到“规定动作”不缩水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出亮点。

(三)注重务实创新要重在取得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要认真落实省委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要结合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在学习内容、活动载体、方式方法、成效检验等方面积极创新,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实际、丰富多彩、富有成效。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有序开展以“听取意见由师生评价、查摆问题由师生评议、整改落实由师生评判”为主要内容的“群众三评”工作,由下级评上级、师生评领导、服务对象评学校,让师生全程参与、把脉、监督,避免以自我感受代替师生感受,以自我满足代替师生满意,真正做到效果好不好师生员工说了算。

(五)加强宣传引导学校开通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并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校报等载体,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高工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反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积极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党总支、党支部,也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报学校活动办后组织实施。

 

 中共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一四年三月五日  


联系我们

地 址:河南郑州新区商都大街东段1933号     

电 话:0371-62111111 621111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40295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