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时间:2019-11-29    来源:电力学院   

    

中共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政治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教师了解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把握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要举措。为了更好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工作部署,紧密联系各部门工作实际,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砥砺奋进、务实重干,努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营造推动学院党的建设高质量和事业发展高质量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流高职院校进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参加人员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党员。

   三、学习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系列丛书。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题二:深入学习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做到真学真做真改真干,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贯穿到各环节,覆盖到各方面,扎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专题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全面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专题四: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搞好管理与服务工作。

   专题五:深入学习领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见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高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题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进行学习,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工作,努力汇聚起做好学校宗教工作的整体合力。

   专题七: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等重大论述进行学习,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各类新媒体的管理、运营和维护,严格执行新媒体信息发布制度,促进学院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专题八: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凝心聚力把学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专题九: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章党规。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把握党章党规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党章党规刻印于心,落实于行,做到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

   专题十: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育厅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厚植学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领会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和办学宗旨。充分挖掘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和办学宗旨所蕴含的光荣办学历史、优秀办学传统、特色办学优势,将相关学习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专题十二: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根据主题教育和工作要求,需要学习的其他内容。

   四、学习方式

   1.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委中心组主要以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中心组成员需适当开展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应相对固定,每月集中学习不得少于1次,每次2小时。学习形式分为自学和集中学习两种,自学时间,每月不得少于4小时。根据形势要求与工作需要临时安排的重大学习活动应积极参加,确保学习时间。

   2.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交流。按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支部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一般定于每周二下午),确保支部全体党员参与。集中学习可采取固定党日、“三会一课”“三个一”育人活动、专题党课、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根据学习主题要求撰写发言材料,组织学习成果交流,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效果。

   3.党员扎实开展自学,制定学习计划。除参加集体学习外,党员应当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需求,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周至少自学2小时,持续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五、学习要求

   1.善学习制度。根据学院党委制定的学习计划,根据工作实际建立“理论学习日”制度,每周相对固定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时间,落细落实学习任务,集中学习以领读原文为主,学习笔记要务实认真,注意体现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不能简单抄原文原话,按时间要求及时提交学习心得体会。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工作学习两不误、互促进,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落实,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要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交流等制度,做到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确保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

   2.注重宣传报道。鼓励以图片文字新闻的形式在学院办公系统网宣传报道学习开展情况,宣传典型实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党委宣传部择优推荐。

   3.强检查考核。政治理论学习为每周固定时间。学院党委将不定期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落实“理论学习日”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结果纳入党支部责任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及时督促检查学习情况,防止流于形式,做到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共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


联系我们

地 址:河南郑州新区商都大街东段1933号     

电 话:0371-62111111 621111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40295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