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三调研组莅临我校

时间:2023-04-17    来源:电力学院   

    

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三调研组莅临我校



校园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2023年4月14日,以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庆兵为组长的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第三调研组莅临我校指导思政课建设工作。


校党委书记张素伟,校党委副书记贾兵强,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培勇,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反馈会。



调研反馈会上,校党委书记张素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专家组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大力推进“三进”工作和马院建设,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在三个关键上下功夫。一是抓好党委关键责任,坚持“凝聚一条主线”、“构建一个格局”、“成立一个专班”,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二是抓好思政课关键渠道,以“八个统一”为遵循,构建起“一体两翼三驱动”教学体系,通过实施“三阶段三讲解”,切实打造思政“金”课。三是抓好教师关键主体,坚持“选优、配齐、建强”原则,把建设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抓手。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培勇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与建设指向、打造思政“金课”的主要做法、做好迎接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工作的主要特点、发展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组长王庆兵对此次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并与专家组成员就听课、学生访谈、材料检查等情况进行总结反馈。专家们对我校党委不断夯实办好马院关键主体责任,确保马院实现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的政治站位;对思政“金课”建设的典型做法、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与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讲好思政课、创建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分小组随机抽取并随堂听取我校杜梦茹老师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李丹丹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随后及时结合两位教师的授课情况给予现场指导。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思政课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部统编课件和《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使用情况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等形式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校党委副书记贾兵强代表学校对调研组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调研活动,既是对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一次质量检验,又是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难得机遇,必将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一是扛稳政治责任,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学校党委必须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政治领导,把好政治方向,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师资队伍,提升科研能力,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二是用好现有教学资源,在知识储备上下功夫。严格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并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通过阅读经典原著等课堂活动,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工作实效,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三是深化教学改革,在讲好思政课上下功夫。对标“如何上好思政课”主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造“一体两翼三引擎”特色思政品牌,使思政课堂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推动理论知识的入脑入心,把思政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在激发教学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加强思政课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克服本领恐慌,整体提高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理论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使青年思政课教师能够快速成长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中坚力量


            【作者 姬迎喜  主编 周雪成】


联系我们

地 址:河南郑州新区商都大街东段1933号     

电 话:0371-62111111 621111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40295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