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主题研讨会

时间:2023-05-22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18日,学校召开2023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主题研讨会。校长杜福磊、副校长董学武、王培义、单培勇出席会议;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培义教授主持。

会上,教务科研处侯瑞丽副处长对《关于修(制)订2023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进行详细解读,从总体要求、制(修)订要求、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对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提出相关指导性意见。随后,相关二级院部负责人就本院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王培义副校长强调,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关于修(制)订2023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要充分体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要对标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标准和职业岗位标准,结合培养目标和核心技能设置专业课、专业核心课和集中实践环节,体现专业特色;要科学合理确定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保证培养规格;要规范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设置,明确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开足开齐思政课、体育课、美育课、劳动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就业创业课、安全教育课等。

要按要求安排好各环节课时,即总课时数控制在2500h~2600h,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应当不少于总学时的1/4,选修课教学时数占总学时的比例不少于10%;要强化强化实践环节,实验实训课课时占总学时50%以上,岗位实习大于6个月;要推进课证融通、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将1+X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要充分考虑对学生如何进行分类培养,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目标。

副校长董学武从提高重视程度、落实国家标准、坚持结果导向、突出专业特色、持续跟踪改进等几个方面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

杜校长就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出两点提示:一是各教学单位要迅速组织团队研讨《关于修(制)订2023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扎实开展人才需求调研,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二是要突出学校特色,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人才培养要达到“精工技师的母校,大国工匠的摇篮”水平。


【作者 侯瑞丽 主编 周雪成】

联系我们

地 址:河南郑州新区商都大街东段1933号     

电 话:0371-62111111 621111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40295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