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素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3-06-01    来源:   

校园网讯:5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素伟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并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培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骨干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姬迎喜主持。

在听课环节,新思想教研室于晓如老师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从“世界怎么了”为切入点,阐释了站在十字路口上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老师们从如何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踊跃发言。按照“三阶段三讲解”的授课模式,在讲授从严治党这一专题时,学生代表围绕“窑洞对”——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主题,开展情景互动,重温“窑洞对”,回答“窑洞之问”,引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授课专题,增强了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让思政课“活”起来。

在座谈环节,副校长单培勇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分析、省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工作思考、创建省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特点、创建省级示范马克思学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四个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新思想教研室主任周茜茜、新教师代表李晓闪分别围绕如何开展教研室工作,成长历程做了典型发言。

校党委书记张素伟一边听取发言,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张素伟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成果,办学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加快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步伐,推动马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立德树人中的主阵地作用。要把握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的定位,切实发挥好马院立德树人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二要坚持“马院姓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抓紧抓好抓实。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要夯实校党委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体责任,把省示范性马院创建作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程,确保马院优先、优势、优质发展。四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马”上办的劲头狠抓落实;五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推进符合“六要”标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在座谈会上,张素伟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传道者首先要信道,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政治要强”的要求,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素质,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把政治要求作为第一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马院姓马”,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要心系“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承者、捍卫者和学生思想观念的引领者。三是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素养。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通过以赛促学,以赛练兵,真正把思政课讲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要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探索将科研的最新成果转化为课堂的案例,让思政课“鲜活”起来。四是增强职业荣誉感,充分激发奋进活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的六条要求,增强职业自豪感和责任心,以自我的执着追求和对信仰的坚定付出,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我们

地 址:河南郑州新区商都大街东段1933号     

电 话:0371-62111111 621111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40295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