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圆满结束

时间:2021-06-02    来源:电力学院   

    

2021年“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从党史教育中汲取健康向上的精神能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我校近期开展了以“百年光辉,‘心’火相传”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取得圆满成功。

一、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树立正确爱情观

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有效处理感情困惑。5月24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壮老师面向全体学生干部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内容充满趣味性、知识性和系统性,杨老师细致地讲解了:爱情的实质与含义、爱情的理论、大学生的恋爱心理、如何处理情感困惑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心理学的视角解析大学生恋爱观,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处理情感困惑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

二、朋辈心理辅导,倾吐个人心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助人自助能力,让广大学生充分参与活动、切实提升自身心理素质。5月25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文化长廊、图书馆门前、文化广场等场所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及解忧墙等活动让学生将平日无法对他人言说的压力和秘密倾诉给朋辈心理辅导员和解忧墙,通过宣泄的独特方式治愈孤独,缓解压力。

三、“百年光辉‘心‘火相传”主题班会圆满举行

5月25日晚上,在全校范围内,由各班级辅导员组织开展了以“百年光辉‘心‘火相传”为主题的班会。心理主题班会坚持互动性强、团体辅导的原则,各班级围绕主题自行开展。各班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结合心理健康知识,通过班级演讲、观看党史教育影片等方式,以建党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激励自身不断形成健康向上的积极情绪和精神力量,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四、“百年光辉‘心‘火相传”主题黑板报活动

为营造庆祝建党百年,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各班级紧紧围绕“百年光辉,‘心’火相传”主题,充分发挥班级黑板报的作用,精心构思策划、认真布局排版,将党史教育和心理健康有机结合,形成了自身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本次活动不仅使学生认识到党史教育的重要性,也对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团结协作,破冰之旅”主题室外团体活动

为消除学生之间心与心的隔阂,增强团队意识,5月28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人员开展了主题为“团结协作、破冰之旅”的室外团体活动,活动安排了“捉龙尾”、“珠行万里”、“七手八脚”、“不倒森林”、“啄木鸟行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室外团体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挥洒汗水,充分意识到团队协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本次活动为构建校内学生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互帮互助、共同成长”主题室内团体辅导活动

为使各班心理委员明确工作职责,增强朋辈心理辅导员之间的联系与凝聚力,5月29日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旭升楼四楼团体辅导室举办了以“互帮互助、共同成长”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团辅开始,杨壮老师简要介绍了活动的目的和流程。随后进行“大风吹”的热身游戏,接下来参与者通过“松鼠搬家”、食指神功”、“心有千千结”、“多元排队”、“背背佳”等一系列活动,体验到了竞争与合作带来的压力与快乐。活动过程中,大家热烈讨论、踊跃发言,积极分享本次团辅活动令人印象深刻的环节以及自己的体会、收获和成长。

在学校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充分体现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在学校形成人人重视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地 址:河南郑州新区商都大街东段1933号     

电 话:0371-62111111 621111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14029502号-2